遥感卫星
气象卫星
    气象卫星是指携带各种气象观测仪器用于测量诸如温度、湿度、云和辐射等气象要素的卫星。它除了用于气象观测还可广泛用于地球环境的动态监测。利用极轨卫星上极高分辨率扫描辐射计的资料可以监视地表和海表特征,服务于森林火灾监视、洪涝、农业病虫害、作物产量、渔业、海冰、泥沙等监测。卫星图像可以监视海冰情况,对远洋运输至关重要;可以监测河口泥沙,对航运、水利、港口的建设和发展十分重要;还可用于监测土壤温度、地表温度、高原积雪、沙暴尘暴、城市热岛、地震前兆、森林虫害、地质构造、海洋水色和环境污染等,对科技、经济、环境以及人类生活各方面都有着深刻的影响。

图1 我国气象卫星“风云二号”

中国1988年9月7日发射了第一颗气象卫星----“风云一号”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后来成功发射了四颗极轨气象卫星(风云号)和三颗静止气象卫星(风云二号),经历了从极轨卫星到静止卫星,从试验卫星到业务卫星的发展过程。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同时拥有极轨和静止气象卫星的国家之一,是世界气象组织对地观测卫星业务监测网的重要成员。同时,我们还建立了以接收风云卫星为主、兼收国外环境卫星的卫星地面接收和应用系统,在气象减灾防灾、国民经济运行和国防建设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图2 气象卫星_风云2号气象云图